系所特色

學系願景

心理系(所)研究與教學的重點在於培養與提升學生的邏輯思考、實務應用與同理關懷的能力。此外,我們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優質教育、性別平等、良好健康和福祉等核心目標納入課程設計中,持續地為全球的永續發展為目標貢獻心力。

系所特色

注重理論教育,開拓學生專業應用經驗,配合社會潮流及民情趨勢,廣開應用科學之課程。

教學/研究重點

本系所共規劃六個學程(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性格心理學、臨床/輔導基礎及工商心理學),以便及早讓學生了解各學程未來之展望;而研究著重於理論應用研究及臨床研究二大部分。在理論研究及應用方面,著重在判斷決策、電腦適性測驗、社會認知、態度與價值、漢字閱讀、工商組織和兒童發展的探討;在臨床研究上,除著重心理疾病診斷及治療等方面的學程之外,並加強輔導諮商方面之學程課程。在教學上,除了加強學生對專業知識的分析與整合的能力外,並融入本土經驗,以迎合社會及時代的需求。

進修與未來就業出路

目前心理系畢業生以進修與就業為兩大出路。

一、 進修管道: 國內、外之心理學、輔導、臨床、企管、工業管理、生命科學及衛生教育研究所。

二、 就業管道:

  1. 社會服務工作:全省張老師、生命線、家庭扶助中心、就業機構等心理輔導員。
  2. 醫院精神科工作:台大醫院、市立療養院等全國各公私立醫院精神科心理技師。
  3. 工廠工作:人事部門、訓練部門、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及勞工關係。
  4. 商業工作:行銷部門及廣告公司市場調查工作。
  5. 學校工作:各層級學校之輔導老師。
  6. 公務人員工作:全國性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觀護人及臨床心理師等考試及格,分 發至各法院及公立醫院工作。

三、 公務人員高普考管道:

  1. 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分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表[行政類]
  2.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分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表[行政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