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大學部

一、前言

心理學是一門涵蓋範圍相當廣泛的學問,舉凡和人類認知與行為有關的現象,都在心理學的研究領域之中。就心理學的知識內容來看,可分成簡單的心理學、複合的心理學、應用的心理學和心理計量四類。簡單的心理學指所探討的現象只涉及到人類的少數基本心理歷程,例如知覺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複合的心理學指所研究的現象涉及到多種的基本心理歷程,例如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應用的心理學則是將簡單的和複合的心理學所得到的知識內容,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並且在所應用的層面中,再歸納、演繹出與該層面有關、且更深入的知識;應用在教育方面,就稱之為教育心理學,應用在工商界,則稱為工商心理學……依此類推。心理計量包括心理測驗和心理測量,其和心理學的研究進行有很大的關係,簡言之,其是為了確保以上三類心理學知識的建構過程的確是嚴謹與可信。

 

目前本系安排課程的理念,大抵依據簡單的心理學、心理計量、複合的心理學,然後到應用的心理學。然而,從和已畢業系友的聯繫中,常會得到一個大致的結論:「籠統而言,在心理系修了一大堆課程,仔細一想,也不清楚各個課程之間的關連性;找工作時,很痛苦的發現不知道自己的專長是什麼?」與目前在校的同學們接觸時,也蒐集到同學們對心理系畢業後工作出路的關心和擔心。大學教育究竟該不該是職業教育,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但同學們畢業後的出路卻也是系內老師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有鑑於此,系辦公室提出「學習領域」的構想,並經系務會議通過,規劃出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與社會心理學、臨床與諮商輔導基礎及工商心理學等六個學習領域,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們做好在心理系求學過程的生涯規劃。同學們可以從下文各學習領域的介紹中,明瞭各學習領域所含的課程內容,完成各學習領域的基本要求,學習領域與學習領域之間的關連性,以及各學習領域未來可能的進修或工作方課程向。

二、各學習領域之簡介

學習領域要求

各學習領域至少修畢18個學分(含學習領域所列之系必修課程學分),始符合此學習領域之要求。

三、心理計量學習領域

(一)簡介:

(1)學生能夠具備統計學科的知識

(2)學生能夠具備測量學科的知識

(3)學生能夠應用統計軟體

(4)學生能夠應用心理測驗

 

(二)課程規劃:

開課年級

系定必修

建議選修

興趣選修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上)(下)

 

 

心理測驗(上)(下)

 

 

心理測驗實驗

 

 

三或四

 

統計專題

 

 

資料分析

科學統計

 

研究方法

數據科學導論

 

統計軟體應用

專題研究

 

(1)計量學習領域包括三門必修課:心理及教育統計學、心理測驗以及心理測驗實驗。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主要在明瞭統計方法的基本概念、使用統計軟體SPSS或EXCEL分析資料、能夠解釋相關之統計報告、瞭解統計方法在心理學研究領域之應用。

心理測驗()()---認識測驗的本質、信度與效度,明瞭測量理論與相關的統計原理,培養正確使用測量工具以及解釋評估測量結果的能力,明瞭測驗的特性、檢測測驗品質和解釋測驗結果,課程內容亦探討智力測驗、成就測驗、興趣測驗與人格測驗之使用與限制。

心理測驗實驗---學生能評價、了解與編制測驗。

 

(2)針對與計量習領域相關的主題,我們設計了一些選修課,簡介如下:

統計專題---這門課重點在於行為科學相關研究必備的統計知識基礎,藉由課程協助同學進一步明瞭科學研究的基本精神並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統計軟體應用---這門課的目的在於使用套裝統計軟體SPSS的資料建置與分析模組,課程主題包括實驗設計、資料描述與多種統計檢測,預期修完這門課,同學們能應用所學的統計方法於實證資料的研究。

資料分析---本課程提供數個社會科學研究資料之範例,課程進行方式以實例上機練習為主,預期學生能夠靈活應用課程涵蓋之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的策略,探索個人感興趣的研究領域。

研究方法---這門課主要是培養學生能評價與撰寫研究報告的能力。

專題研究---這門課程主要是引導學生對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進行深入的閱讀及思考,希望在這學習的過程中能讓學生獲得啟發,從而對其所欲進行的研究議題有較清楚完整的構思。

數據科學導論-門課程主要是學習如何處理數據及作出推論的基礎知識與範例。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1)測驗中心資料分析

(2)考試中心資料分析

(3)工商教育訓練成效評估

(4)工商人事甄選系統建立

(5)市場調查資料分析

(6)專案研究助理

(7)進修研究所心理計量組

四、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習領域

(一)簡介:

實驗及認知學習領域,主要是以行為與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探討在人類本身與環境的動態關係中,大腦如何擷取、解釋訊息,並形成記憶、知識,與思想等種種現象,以及這些功能在學理與實際生活上的重要性。一般而言,所有與人類大腦結構與功能有關的議題,都可以被涵蓋在這個學習領域的範圍中。

 

(二)課程規劃:

開課年級

系定必修

 建議選修

興趣選修

心理實驗法(上)(下)

心理實驗法實驗(上)(下)

生理心理學

  

知覺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心理學專題實作—認知領域

 

 

判斷與決策

人類記憶

注意力理論與實務

心理語言學概論

認知神經科學

學習與教學心理學

認知生態學

應用認知心理學

文章閱讀與心理學

動物行為

雙語學概論

人類智慧的生理基礎

 

(1)這個學習領域的課程設計有四個必修課,介紹本領域中的研究方法、基礎理論以及背景知識。

  • 心理實驗法與實驗---討論從事心理學研究的一些基本實驗與非實驗的研究原則、過程和方法。
  • 生理心理學---介紹基本的大腦結構、運作方式,還有這些知識與日常生活的相關(例如:動作和感官、睡眠週期、動機、神經傳導物質,與藥物濫用等現象)。
  • 知覺心理學---主要是討論人類如何接受以及解釋各種感官訊息。例如:人如何辨認物品、環境,與人的臉孔等複雜訊息。如何分辨噪音、音樂與語音等現象,以及這些現象的重要性。
  • 認知心理學---討論較複雜的大腦功能。從人類演化、大腦基本功能、注意力、記憶力、知識、智力、創造力、人工智慧、問題解決、判斷與決策、語言,以及上述認知功能的演化與發展。

 

(2)針對認知心理學中,特定的研究領域與議題,我們設計了一些建議選修課程:

  • 判斷與決策---人類有基本的邏輯思考能力,但是做決策,或得要做出某種判斷時,又常常受到環境中複雜、甚至錯誤訊息的影響。所以人類判斷的正確性如何?本課程討論人類在做判斷時,如何接受和解釋訊息,這些訊息又如何正確或錯誤的影響我們的行為。尤其在動態的真實生活中,人類的很多行為(從購買行為,選擇職業,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維持等等),其實正是判斷與決策的結果。
  • 人類記憶---以一般人與失憶症患者做比較,探討基本記憶歷程,錯誤記憶等有趣的現象。記憶可以說是個體最核心,最重要的認知能力之一。本課程,討論記憶力的基本現象,更進一步探討記憶的本質,從演化的鉅觀角度上來看,記憶力的重要性何在?
  • 注意力理論與實務—注意力是決定我們的行為的第一關。本課程探討大腦如何從複雜而大量的訊息中,以選擇性注意來篩選訊息,以分散注意來同時處理多項訊息,並且以重要的注意力理論來說明,人類的「注意力」與「注意力抑制」這兩個重要功能,相輔相成,讓我們完成重要的訊息處理工作。除了探討重要的理論和研究之外,本課程也讓學生實際參與研究的設計、資料的蒐集,和結果的分享。
  • 心理語言學概論---語言是人類溝通的主要媒介。本課程探討人類整體演化,以及個人語言發展的過程。同時,也探討不同的語言(如:英文、日文、中文),在雙語者或多語者的大腦中,如何儲存、運作。以及彼此之間是互惠,還是互相競爭。此外,本課程也討論閱讀障礙,與失語症這兩種主要的語言缺失的發生原因,以及改善的可能性。
  • 應用認知心理學---這門課將介紹與討論如何結合認知心理學的理論與應用。課程目標在於希望讓同學瞭解如何應用認知心理學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之中,並且思考認知心理學在產品設計中扮演之角色。

 

(3)針對更特定的認知研究領域,我們設計了興趣選修課程:

  • 學習與教學心理學---以各種學習與教學的理論做基礎,探討影響學習的關鍵因素。主要探討的議題有個別差異、多元智慧、學習者中心學習取向,不同課程的不同需求等等議題,來探討如何有效而快樂的學習。
  • 認知生態學---人類生活在複雜的環境中。所有認知的歷程,時時刻刻得要被應用在真實的生活中。本課程從環境的複雜度開始,探討人類的認知能力,如何在大多數自己沒有清楚察覺的情況,有效而精準的考量種種的利弊得失,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所有的評估和思考,完成應有的反應。
  • 心理學專題實作認知領域---以一年的時間,讓學生實際進行認知的專題研究。
  • 文章閱讀與心理學---探討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如何透過文章表面的文字,以及隱含的意念,對語義、文化、隱喻、價值觀等等做出解釋。並說明文化﹑歷史如何影響對我們的思想。
  • 動物行為---從演化的研究,藉由各種動物行為的探討,比較基本的動物行為模式。以此作為比較的基礎,分析人類在這些行為模式中,與其他動物的異同。以此角度切入,探討人類行為的本質。
  • 雙語學概論---Many people consider bilinguals to be exceptional, yet almost half the world's population speaks more than one language. Bilingualism is found in every country of the world, in every class of society, in all age groups. This course aims at providing undergraduates and graduate students with a general overview of the methods and theories used in the broad domain of bilingualism. This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is reflected in the various topics covered in this course, ranging from models of bilingual memory, bilingual brain, creativity, and early childhoo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to the educational and social-cognitive challenges faced by the bilinguals.
  • 人類智慧的生理基礎--透過最尖端的跨領域科學研究來討論智慧。智慧的本質是什麼?智慧從何而來,又將把我們帶向何方?透過大量的討論來增進思辨能力。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上述課程設計,主要是提供基本的認知研究概念和知識。在實用層面,認知心理學主要的運用相關範圍有:廣告界、工業界環境設計、教育、幼教、出版業、醫院或研究機構之研究人才、當然還有學術界的研究人才。

基本上,認知能力,是人類利用大腦,來接受和解釋訊息,以期能夠做出正確和迅速的反應。所以認知心理學的知識,與其他領域結合起來,應用範圍就更廣了。

五、發展心理學學習領域

(一)簡介:

發展學習領域的設計是為了使同學對個體的發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但可以為想進一步往此方面研究的同學,奠定理論基礎,也可為想要往兒童實務方面發展的同學,給予一個理論的背景。

在發展學習領域中,發展心理學是一門必修的課。這門課提供了個體發展的基本概念。然而個體的發展具多面性,並且所包括的年齡層非常的廣,由出生到死亡,短短三個學分的課程勢必無法做完整的了解。因此本學習領域中,分別針對不同的年齡層做詳盡的介紹,例如由個體最基本能力的發展開始介紹的嬰幼兒發展;青少年心理學中會討論些與青少年有關的議題,例如為什麼青少年會狂飆?在他們的心中又有什麼樣的問題,在這個階段中社會環境的角色為何。老年心理學中的內容會討論老人的心理及行為問題,例如人到老年基本的思考能力會變成什麼樣子,他和年輕人有什麼不同?

在研究個體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由能力的發展來了解個體。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是複雜的綜合體,為了研究的方便,個體的能力基本上可以粗分為認知能力及社會行為能力,在學習領域的課程安排上,也沿用著這兩個主題。認知發展主要是談個體的一些認知能力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其中會包括語言的發展、知覺的發展、學習能力的發展等等。另一方面社會(行為)發展則談到個體的行為如何由較自我發展出吻合社會規範的社會行為,其中包括了自我概念是如何形成的、社會中的行為(例友誼、互助或攻擊行為)是如何形成的。

(二)課程規劃:

開課年級系定必修建議選修興趣選修
發展心理學 親職教育
 認知發展認知發展專題
 社會行為發展道德發展理論與應用
 青少年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老年心理學宗教心理學
  網路心理學
  

外遇心理學

道德心理學

(1)這個學習領域包括一門必修課:發展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介紹發展心理學的理論、研究,與實際應用。除了增進學生對人類發展的因果關係與複雜性有較深入與統整性的理解之外,也希望讓學生了解理論與研究如何應用到實際的生活領域。

(2)建議選修的課程包括:

  • 認知發展---探討兒童認知發展理論與兒童認知歷程。
  • 社會行為發展---了解兒童情緒、自我、依附行為、攻擊行為等各項歷程的發展。
  • 青少年心理學---了解各學派對青少年發展之描述,並探討其身心、性愛、智能、生涯、自我與情緒、社會化、價值觀等發展及其所受影響之各種因素,進而因了解偏差行為,做好預防青少年犯罪之輔導工作。
  • 教育心理學---本課程目標在協助學生認識教育心理學的基本概念與理論,探討發展心理學與學習理論之各派學說;瞭解學生心理與個別差異以提升教學效能;並培養探究教育心理與從事相關研究之興趣。
  • 老年心理學---老年心理學既從生理角度來考察老年人的心理變化,又從老年人自身的文化素質、生活條件、生活習慣以及家庭和社會多方面考察老年人的心理變化;既提出自然年齡增長的不可抗拒性,又指出心理年齡並非必然與之同步的現實性;既指出老年人有其不可迴避的“喪失”,又指出在這種喪失到來時,老年人並非一定都是無能為力的。

(3)興趣選修的課程包括:

  • 親職教育---討論現代的認知、管教方式、親子溝通方式對孩子社會化的影響。
  • 認知發展專題---介紹發展心理學領域中,有關認知發展的研究之理論、研究方法,與實際應用意涵。除了讓學生對人類發展的因果關係與複雜性有較深入與統整性的理解之外,也希望讓學生了解認知發展領域在解開人類心智奧秘上的關鍵角色,並共同思考它的未來研究方向。由於理論的檢驗與知識的累積有賴於系統化、有創意的研究方法,不同的研究方法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研究結論,因此,本課程也將特別著重(1)如何產生「有意思的問題」,(2)如何回答問題,以及(3)如何解釋研究的結果(「為什麼」能做這樣的結論或推論),的討論。
  • 道德發展理論與應用--- 一、從個人發展與物種發展的觀點探討人類道德的起源與發展歷程,以及道德認知與道德情操、道德行為的關係, 二、介紹道德發展相關的心理學理論以及理論在實際教化上的應用。 三、帶領學生實際設計德育課程,探討德育課程的可能性。
  • 宗教心理學---本課程主要目標透過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天主宗教儀式與信仰本身所包含的意義。用心理學大師對於天主宗教的眼光,來看天主宗教儀式和信仰本身的連結,並嘗試從中解釋人們的宗教經驗,幫助同學瞭解天主宗教與心理學之間的關係與對話本身的可能性。
  • 網路心理學---探討網路對心理的影響和相關性。
  • 外遇心理學---以心理學分析外遇行為,期許能增進家庭幸福、避免家庭悲劇,並且教導學生不為一個愛背叛另一個愛,以免造成終生遺憾。
  • 道德心理學---藉由課堂講授,學生能探索並了解道德心理學的範疇與議題,並有基礎的概念。在此基礎上,教師將透過課堂中與學生的問答,將道德心理學與時事進行結合,引導學生以不同的面向看待自身所處的世界。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發展學習領域中授課的目的,除了使同學對個體的發展過程有所的了解外,還同時使同學了解影響發展的因素。在這兩個大前提之下,他的應用範圍就非常的廣大。

  1. 在教育工作上之應用:在了解個體的行為發展過程後,從事教育工作時,才能知道如何在孩子能力發展的過程中,適時的給予引導而達到最佳的效果。而了解人格形成的過程及家庭、父母對人格形成的重要角色,就都成了在教養孩子或研究親職教育時不可少的基本知識。
  2. 在輔導工作上之應用:在輔導青少年,也必須對青少年的發展有深刻的了解。由於發展學習領域的設計,是提供同學個體發展的一個基本了解,基於此,同學一方面可以進一步的研究個體的發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學得的知識,在涉及到個體成長的實務工作時,作為一個有力的理論基礎。
  3. 在兒童臨床上之應用:發展中談到兒童成長的部分,是談及個體成長的過程,而這部分的理論及資料,往往是面對需要幫助的孩子時,一個最基本的理論架構。因此在許多兒童臨床的訓練過程中,成為一門不可或缺的基礎。

六、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習領域

(一)簡介:

人格與社心學習領域應該是所有學習領域中與我們的生活最相關,也最「活」的學習領域了。大家能想到的各種與個人及人際互動有關的問題,幾乎都涵蓋於其中。

 

(二)課程規劃:

開課年級

系定必修

建議選修

興趣選修

人格心理學

人格理論

 

 

個別差異

兩性心理學

 

動機與情緒

情緒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

三或四

社會心理學

人際關係理論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社會認知

環境心理學

 

態度與說服

態度測量

 

團體動力學

社區心理學

 

文化心理學

跨文化心理學

 

華人本土心理學

華人本土心理學專題

 

 

社會心理學與電影

 

 

應用社會心理學

 

 

心理學與大眾傳播

 

 

社會神經科學

 

 

人際關係與溝通應用

 

 

人際關係專題

 

 

字詞分析的心理學應用

 

(1)這學習領域包括兩門必修課:社會心理學及人格(性格)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這門課是了解人際互動的基礎課程。從如何了解他人,如何溝通說服,到各種人際互動的過程,甚至於愛情都在討論的範圍。
  • 人格心理學---從不同的性格理論學派切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知道人格如何形成,及種種影響人格的因素。

 

(2)針對與性格心理學相關的主題,我們設計了一些選修課,簡介如下:

  • 人格理論---講解西方心理學中的主要人格理論,以及各個理論間的內涵與異同
  • 個別差異---探討個人在各種能力方面的不同,以及性格特質方面的差異。
  • 兩性心理學---這世界是由男人與女人構成,我們常說男人與女人不同,但到底如何不同?這門課從生理到社會為你作各種分析比較。
  • 動機與情緒---探討人們從事各種行為的幕後黑手—動機,也同時討論情緒可能對行為造成的各種影響。
  • 情緒心理學---情緒雖然看不見又摸不著,但是卻跟生活緊密連結在一起,這門課分別從社會互動、認知以及生理的角度,探索各種不同的情緒表現。
  • 正向心理學---你想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幸福跟快樂嗎?這門課介紹正向心理學的起源及截自目前的研究進展,並且引導你將這些研究發現運用在生活之中。

 

(3)針對與社會心理學相關的主題,我們設計了一些選修課,簡介如下:

  • 人際關係理論---探討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例如:家庭、親子、愛情等),了解其形成至解離的過程。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這門課除了介紹人際關係及溝通理論之外,也同時著重於溝通過程及溝通技巧的演練與討論。
  • 社會認知---我們到底會怎樣解釋他人的行為呢?我們相信的事真的會成真嗎?刻板印象又如何形成及運作?這門課嘗試以認知的角度來了解人際互動。
  • 環境心理學---我們個人的行為及與他人互動的方式,其實深受環境的限制與影響,例如空間、擺設、光線,色彩等,都是可能影響我們行為的因素。不信?修了就知道!
  • 態度與說服---我們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態度?我們要如何說服他人?說服的策略是否也會因人而異?這些問題在這門課中都可獲得解答。
  • 態度測量---我們要如何知道人們對各種人、事、物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這門課介紹各種態度的測量方法和設計,讓你對態度測量能有著清楚的認識。
  • 團體動力學---團體如何形成及運作?有天生的領導者嗎?到底是人多好辦事或是人多易砸鍋?群眾為什麼會瘋狂失控?這門課將為你一一解答。
  • 社區心理學---我們能不能透過改善與社區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這門課帶你透過了解個人、社區與社會的關係,找到提昇生活品質的方法。
  • 文化心理學---我們常說:「沒辦法,老外的想法就是不太一樣。」,這樣的說法其實已經隱含了文化心理學的概念了。這課程主要就是探討文化對個人思維方式、價值觀及人際互動行為所產生的影響。
  • 跨文化心理學---不同的文化會對個人思維方式、價值觀及人際互動行為產生不同的影響,這門課帶你進一步瞭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們有何異同之處。
  • 華人本土心理學---我們最常接觸到的心理學理論多半是源自西方文化,卻反而忽略了華人文化的重要性,這門課將對華人文化下人們的心理與行為作深入而有系統的介紹。
  • 華人本土心理學專題---針對華人的性格、面子問題、權力關係,自我及孝道實踐等種種特有的想法進行深入探討。
  • 社會心理學與電影---電影的情節往往是人們真實生活的縮影,這門課希望透過結合電影情節與社會心理學的理論發現,讓你對自己、自己的周遭世界及人際關係能有著更深刻的體認。
  • 應用社會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探討了人際互動的基本歷程,因此舉凡涉及人際互動的領域,都可以和社會心理學有緊密的連結。這門課主要在介紹社會心理學的理論與研究發現如何實際運用在各個不同的領域。
  • 心理學與大眾傳播---究竟心理學與大眾傳播的歷程有什麼樣的關係?這門課介紹心理學理論在大眾傳播領域的運用與重要性。
  • 社會神經科學---我們的人際互動或是態度說服的歷程,是否會受到神經生物基礎的影響?這門課讓你了解這個新興領域的最新進展。
  • 人際關係與溝通應用---本課程結合知識學習與生活實踐,從人際關係發展的理論談起,由科學的觀點剖析人際關係如何開始,經過不同的互動過程可能強化聯結,當然也有可能從此分道揚鑣,造成關係發展變化差異的關鍵點為何?如何經營成功的人際關係?本課程將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從自我與他人的聯結談起,進一步涵蓋不同的人際關係發展變化,再至如何以有效地溝通方式事半功倍地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由自我而至人際,由內省而至行動,全方位地強化學生的人際情境覺察能力,提升人際溝通技巧。
  • 人際關係專題---採全英語授課。以專題演講的形式,邀請相關領域研究人員,選擇人際關係研究中較新的研究主題與研究取向,進行三小時的專題演講,共計五次。最後一次上課,則由學生自行選擇人際關係相關文獻,練習以英文介紹文獻內容。預期同學在修習本課程後,對於人際關係的理論與研究應用,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同時,學生也必須練習閱讀英文文獻,以全英文的方式介紹所閱讀到的心理學知識或實驗。
  • 字詞分析的心理學應用---本課程教授語言分析工具LIWC及其相關應用,使同學們了解言語使用頻率背後的心理意涵,並應用於觀察日常生活人際互動。課程目標在於讓同學認識語言分析的研究派典,親自動手操作,並結合語言分析工具嘗試回應心理學的研究議題。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從前面的簡介中,同學應該可以了解其實人格社心學習領域中的課程,是與各位的生活密切結合的,想要了解自己,了解別人就來修修這些課吧!在其中所獲得的種種知識與概念,不僅可以與其他學習領域相互為用,更可實際應用於不同的領域,例如用於工商管理、輔導臨床、廣告界、行銷工作、人力資源規劃管理及教育工作等等。

七、臨床與諮商輔導心理學之學習領域

(一)簡介:

臨床與諮商輔導心理學是應用心理學的最大分支,是利用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協助人們覺察、瞭解、以及改變心理困擾與行為問題的知識。此學習領域可提供臨床心理/諮商輔導工作與助人專業的基礎,課程內容包括對偏差行為與心理困擾成因與治療的理論基礎,以及實際進行心理評估、治療介入的方法等。

(二)課程規劃:

這方面的學習領域至少需修畢18學分,並沒有必修課程,其中必須包含至少6學分的核心課程,才符合本學習領域要求,說明如下:

學習領域核心課程*註建議選修
 變態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概論  
 諮商理論與技術  
臨床心理學領域   
  健康心理學性侵害防治
  臨床神經心理學心理藥物學
  

兒童偏差行為

犯罪心理學

現代精神醫學與心理學
  

司法心理學

災難與創傷心理學

動力取向精神醫學
  心理會談技巧 
諮商輔導心理學領域   
  輔導原理與實務生涯輔導
  

心理衛生

諮商概論

學校輔導工作概論
  諮商倫理壓力處理
  團體輔導實務親密關係
  青少年問題與輔導危機處理
    
心理衡鑑與治療領域   
  

臨床心理衡鑑原理

行為治療原理

助人專業倫理

睡眠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認知治療理論與技術人際歷程取向治療
  兒童遊戲治療 
  家族治療原理 

註:本組無必修課程。

 

1.核心選修課程包含三門課程,為「變態心理學」、「臨床心理學概論」及「諮商理論與技術」,可任選其中兩門。

變態心理學---讓學生了解心理疾病之分類與診斷、各疾病之心理病理與治療方法。關心個人的心理健康問題。瞭解現代精神醫療體系,幫助患者就醫。

臨床心理學概論---讓學生對臨床心理學有概略的認識,包括臨床心理學發展簡史、研究取向、心理衡鑑概念與方法、心理治療以及臨床心理學之次領域等。

諮商理論與技術---透過課堂學習以下知識領域的了解與應用:助人工作之概覽、有效的助人特質、影響助人者的議題、情緒的客觀性、助人者傾聽時需要什麼、助人者行動時需要什麼、以及了解案主問題與對其問題形成概念的方法。

 

2.建議選修課程可分為三類不同學習領域的課程:

(1)臨床心理學方面:

  • 健康心理學---課程包含熟悉心理社會因素(例如壓力、生活型態等)與身心健康間的關係,瞭解現代醫療體系以及患者就醫的行為,瞭解慢性疾病的成因、衝擊以及治療介入。
  • 臨床神經心理學---讓學生瞭解何謂臨床神經心理學、基本的大腦組織與結構、腦與各種認知功能與行為間的關係、常見的神經行為症候群、以及神經心理衡鑑基本概念。
  • 兒童偏差行為---了解常見的兒童心智臨床問題及診斷,認識兒童臨床心理工作之應用。
  • 犯罪心理學---使學生瞭解犯罪心理學之性質與研究方法,以及引發犯罪行為之心理相關因素;探索各類型犯罪之特色與犯罪人犯案之心理歷程;探索心理疾患與犯罪行為之關聯性;能運用犯罪心理相關知識而產生犯罪預防之觀念與作法。
  • 司法心理學---介紹司法心理學之主要內容,著重於心理學在法律相關事務上之應用。
  • 災難與創傷心理學---課程將介紹災難的類別及其與創傷關係、災害的屬性意義、受創者社會心理歷程、危機介入模式與整全式心理重建/復健的經驗打造之途等。
  • 心理會談技巧---了解心理會談技巧的理論依據,學習心理會談目標與技巧,心理會談技巧演練。
  • 性侵害防治---課程包含認識性侵害問題的發生與預防,認識性侵害加害人的特質與再犯預防,認識性侵害加害人的團體治療過程,認識性侵害受害人的創傷與輔導。
  • 心理藥物學---了解精神藥物的作用機轉及與心理及精神相關症狀的關聯。
  • 現代精神醫學與心理學---本課程與變態心理學之內容不同,不著重介紹變態心理學的完整知識,而將從臨床醫學的觀點出發,聚焦於當今精神醫學實務與心理學上重要的議題,希望能透過案例的分析討論,使修課學生充實必須且足夠的生理與心理知識,進一步了解現代精神醫學的範疇,並應用於心理學門相關的研究與實務領域。
  • 動力取向精神醫學---這堂課融合基礎的精神動力取向心理治療理論與生物精神醫學新知,目標能提供學生均衡的精神醫學知識。

(2)諮商輔導方面:

  • 輔導原理與實務---了解輔導的基本理念,如:理論基礎、學校輔導行政、學生評量、環境資料處理、相關輔導實務、諮商理論與技術理論與實務等。了解輔導工作的內涵,激發學生從事輔導工作之意願。了解輔導工作的現況與展望。
  • 心理衛生---課程包含了解心理衛生的意義、涵蓋的範疇與相關的議題 ,體會與檢視個人各方面心理調適的狀況,並懂得適當的調適,了解當今心理衛生的重要課題的成因與處理方向。
  • 諮商概論---了解諮商與心理治療基礎理論及應用。
  • 壓力處理---課程涵蓋:壓力的意涵與種類,壓力調適的策略;情緒與認知、行為及人我關係,適當情緒表達與調適的方法。
  • 諮商倫理---瞭解諮商心理工作的專業規範與相關法律。
  • 團體輔導實務---認識團體動力學,以及如何將團體動力運用在團體心理諮商與治療,並且強調實務的練習。
  • 青少年問題與輔導---從 Bio-Psycho-Social 的角度,理解與思考青少年身心發展,.瞭解青少年發展歷程中,問題形成因素及輔導策略,學習、探討青少年輔導策略與技巧。
  • 生涯輔導---協助學生如何從事生涯輔導的技術與概念骯;瞭解現行的輔導理論與技巧,運用與幫忙受輔者。
  • 學校輔導工作概論--- 瞭解學校諮商與輔導的發展沿革、理論基礎、重要議題和趨勢,探究與討論適用學校輔導的輔導與諮商模式。
  • 親密關係---討論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如家庭、友誼、情感等
  • 危機處理--- 認識校園危機處理機制,分析校園危機事件之成因與擬定輔導策略,學習運用團隊資源,有效處理校園危機事件

(3)心理衡鑑與治療方面:

  • 臨床心理衡鑑原理---課程包含認識臨床心理衡鑑的概念與方法。認識與練習常用的臨床心理衡鑑工具,認識臨床心理衡鑑報告的撰寫與應用。
  • 行為治療原理---說明行為治療的簡史與涵義,對行為治療各理論、原理與技術的認識與理解,了解執行行為評估與治療計畫的概念與設計。
  • 認知治療理論與技術---介紹認知治療的定義、應用範疇,認知治療理論、原理與技術的理解、比較與實際運用。
  • 兒童遊戲治療---了解遊戲治療之基本概念及理論,實際操作及應用治療技巧。
  • 家族治療原理---以結構家族治療學派的理論與工作為架構了解家庭互動的內涵,並探討不同的家庭關係與家庭議題,擴展了解家庭的視野。
  • 助人專業倫理---了解助人專業人員行為的倫理原則,倫理原則與專業行為規範如何幫助專業人員進行決策,倫理與法律的對於助人工作的影響與案例探討,相關之兩難情境與法律議題。
  • 睡眠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1.熟悉各類睡眠異常之診斷、常用之睡眠評估工具,增進睡眠困擾評估之專業知識與實務技巧 2.從睡眠障礙之病因基礎,熟悉各類治療介入策略,增進睡眠困擾治療之專業知識與實務技巧
  • 人際歷程與取向治療---本課程將從人際歷程取向治療來談自我與人際關係,內容包括介紹自體客體關係理論、家庭系統理論、依附關係理論、動機式晤談法及體驗相關活動等,協助學生建立與經驗家庭成長歷程對自我、人際與親密關係之影響,增進對自我及人我關係歷程的覺察、辨識與調整。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修畢本學習領域後即具備臨床心理與諮商輔導工作與助人專業的入門知識,一方面可以輔助從事教育、人事、諮商輔導、心理衛生等相關工作的需要,又可以繼續攻讀臨床心理學、諮商輔導、或心理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專業課程。

八、工商心理學學習領域

(一)簡介:

工商學習領域主要是探討組織或企業中各種與人相關的問題,想像你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準備開發一項新產品(A),為了避免投資風險,首先必須做好市場調查的工作,當決定要生產A時,就得開始安排生產線,了解目前員工的能力是否足以立刻上線工作,若人手不足必須再招募新員工,於是又得去安排如何甄選員工,如何訓練員工,以及讓新進員工了解本公司的組織文化、氣氛,當員工多了,免不了發生一些混水摸魚、人際關係不良、上司與部屬不愉快,管理這些瑣碎的事情也挺讓人傷腦筋的。

 

當個老闆可真不簡單,不是嗎?

 

(二)課程規劃:

開課年級

系定必修

選修

 

管理心理學

消費者心理學

廣告心理學

 

組織行為學

領導原理與技巧

人事心理學

市場調查與研究

 

華人組織行為

華人領導專題

華人職場心理學

員工訓練與能力發展

招募甄選與面談實務

 

 

針對工商心理學相關主題,我們設計了一些選修課,簡介如下:

  • 管理心理學---研究管理過程中人的心理現象、心理過程及其發展規律,將心理學的知識應用於分析、說明、指導管理活動中的個體和群體行為。諸如改善組織結構和領導績效,提高工作生活質量,提高管理水平和發展生產的目的。
  • 消費者心理學---從消費者個人心理因素與相關社會環境因素,探討其對消費者決策歷程所產生的影響,兼以介紹心理學在消費者行為研究上的成果與應用經驗。
  • 廣告心理學---介紹行銷廣告研究在整個行銷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各種行銷研究的方法與設計,並透過實務練習讓學生熟悉廣告心理學的知識與技術 。
  • 組織行為學---本課程主要關注組織中的人類行為研究,瞭解相關組織行為理論並探討其在管理應用上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將採取系統化的方式介紹組織中個人、團體、以及組織層次的各項重要議題,深入探討如何應用組織行為知識來促進組織效能與企業發展。將有助於學習組織行為相關專業知識,並將所學知識應用於企業管理中。
  • 領導原理與技巧---本課程重點在於瞭解當代領導理論的發展與沿革,並探討現今企業組織之有效領導個案。課程範疇包括領導與管理、領導者與追隨者關係、領導理論、新興領導概念、華人領導等主題。藉由此課程的介紹,可使同學對領導原理有一整合性的理解,並能將之應用在管理實務上。
  • 人事心理學---以心理學觀點,說明企業組織中的員工招募、甄選、雇用、評估、規劃及訓練等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課程範疇包括個別差異、工作分析、人力需求規劃、甄選、訓練及績效評估等課題。藉由此課程的介紹,可使同學對企業組織的人事管理有一個全盤性的理解,並能將心理學的研究與理論應用在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上。
  • 華人組織行為---不同文化下的群體各有其獨特的行為模式及行為內涵,若貿然套用歐美學者所建立起來的心理學知識體系,無法充分反映華人的行為特色。本土心理學便是在這樣的脈絡下興起,探討華人特有的行為與心智表現。本課程採取本土化策略,介紹各項具有華人特色的組織行為議題,協助學生瞭解華人組織行為的本土化研究,並養成在地關懷的本土思維。
  • 華人領導專題---華人情境下具有兩種鮮明的領導風格:家長式領導與差序式領導。本課程將深入探討這兩類領導的管理哲學,協助學生了解華人領導的實際做法與實務應用。
  • 華人職場心理學---講授最新華人職場心理行為與實務管理現況,邀請跨國企業產業界專家,進行實務管理現況分享與建議。
  • 員工訓練與能力發展---本課程之目標在於讓同學們了解如何評估員工教育訓練執行前的訓練需求,以及完成教育訓練後的成效評鑑,以培養同學在企業組織上具有教育訓練方案之執行能力。

 

(三)未來發展及應用方向:

工商心理學屬於應用心理學範疇,與人格及心學習領域、諮商輔導學習領域及心理計量學習領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建議同學們不可忽略這些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此外,亦宜多充實經濟學、會計學等和未來實務工作有關的必要知識。

本學習領域在就業方面,大致是在一般公司、工廠之人事、

管理部門,或教育訓練部門;此外,亦有許多系友是在廣告公司任職,其職務包括:市場調查、廣告預算執行等。

九、辦公室的話

看完這些學習領域的介紹,也許同學們會有一點點的 興奮,但也會有一大堆的疑問,可參考下面的Q&A,相信您一定會有解答的,另外辦公室也有些注意事項要提醒,記得也要看看喔。

 

Q1:學習領域中所列各個課程,可能每年都開課嗎?
A1:的確,本系師資有限,無法做到。但我們會依學習領域之規劃內容盡力尋找相關師資來系上兼任。

 

Q2:修完某個學習領域能否拿到「學習領域證明」?

A2:未來規劃將規劃發放,採申請後核發,不主動發放。 但希望同學們先將眼光放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上。

 

Q3:選課時,可否不理會學習領域?
A3:學習領域的規劃主要是作為同學選課時的參考,並無任何強制性,但別忘了前文中畢業系友之感慨!

 

Q4心理系所有「選修課程」可以人工加選嗎?
A4:請自行上網加退選,一律不得人工加選。

 

Q5:請問要找誰借用系上空間呢?
A5:707、708、710、715、723及810歸系辦助理(701),722及711實驗室歸心理實驗法助教(702),805、806、808、809及714電腦教室歸心理測驗實驗助教(702),但系上空間的借用都會以課程需求為主要優先考量,且除了707及710會提供系學會考試週念書及相關活動籌備需求使用外,其餘空間平常均不借用。

 

Q6:教室的電腦、投影機及冷氣故障要找誰?
A6:系辦所有人皆可,但先找系辦工讀生協助,若需報修則會轉知助教們。

 

Q7:請問我如何尋找某某科的助教呢?
A7:系辦內只有兩位助教,分別是心理實驗法實驗助教和心理測驗實驗助教(也有可能會協助心理測驗課,視老師而定),但絕對不會有其他科的助教出現在系辦,所以注意上課的時候就要先詢問該科老師,確認助教如何尋找,以協助大家該科相關事宜。

 

    如果你還有其他任何疑問或建議,請逕向系辦公室反應,讓我們一起思考和尋找答案!

 

系辦公室  敬上

 

心理學系教育目標與能力指標一覽表

校教育目標 院教育目標 所教育目標 所核心能力指標
我們瞭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故充份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1.  窮理致知,鍥而不捨。
  2. 注重科技應用。
  3. 培養學生踏實、努力、謙虛、自信及敬業樂群的全人特質。
  1. 基礎心理學知識的傳授。
  2. 心理學應用知識的教育。
  3. 心理學知識的實踐。
  4. 科學性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之訓練。
  5. 團隊精神與合作之教育。
  6. 人文素養之培育。
心理學的知識能力
心理學統整應變能力
心理學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心理學實務操作與應用能力
生命關懷能力
溝通合作能力
   
 

理學研究所教育目標與能力指標一覽表

校教育目標 院教育目標 所教育目標 所核心能力指標
我們瞭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故充份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1. 窮理致知,鍥而不捨。
  2. 注重科技應用。
  3. 培養學生踏實、努力、謙虛、自信及敬業樂群的全人特質。
  1. 進階心理學理論與應用知識的傳授。
  2. 心理學研究能力之訓練。
  3. 問題解決能力之訓練。
心理學專業知識能力
心理學專業統整應變能力
心理學專業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心理學專業實務操作與應用能力
溝通合作能力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