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讓交織的性別故事現身-性別平等作品徵件」

2022 年 3 月 25 日

發布日期

公告類別

行政院「讓交織的性別故事現身-性別平等作品徵件」

▫報名資格:不限年齡與國籍,皆可以報名參加。

▫徵件組別依年齡分為三組:
兒少組:未滿18歲、社會組:18歲至未滿65歲、長青組:65歲以上

▫報名時間:自公告日起至111年5月31日23:59止

▫徵件主題:
本次徵件主題為「交織性」。此概念的提出,源自於希望人們在探討性別議題時,應該重視性別與不同處境交互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因此提出以生理性別為主軸,分析與原住民族、新移民、高齡、身心障礙、農村及偏遠地區等女性、女童,以及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與雙性人等各種面向的交互影響,這些交織的性別故事訴說著不同的性別處境,而能夠讓我們對於性別平等的議題和嚮往有更多的想法與討論。

(詳細徵件主題說明,可以參考活動簡章:https://reurl.cc/akmjd3)

▫徵件內容:

  1. 故事文稿:散文或小說等文體不拘,紀實或創作體裁均不限,字數2,000字至8,000字 (編輯格式詳活動簡章)

文稿以繁體中文著作為主,若需以臺灣閩南語、客語或原住民族語拼音書寫,請在其後加入繁體中文註解,並請使用教育部公告之「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輸入法」、「客家語拼音輸入法」或「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

稿件格式包括但不限:故事篇名、正文、參考文獻 (如有參考及引用資料、圖片等須提供)

  1. 聲音檔案:以五分鐘的聲音檔案說明作品內容,作者得使用母語,惟為評審公平性,仍須同時提供華語版本。 如創作者係手語使用者,得以錄影檔案替代。
  2. 圖畫或照片檔【本項為加分項目,可選擇性提供】:提供5張以內的圖畫或照片,以增加故事之豐富度。

▫報名方式:

網頁報名、電子郵件報名、郵寄報名

▫評審作業及標準:

交織性主題契合性 40%
文章結構及語言表達 30%
情節張力與豐富度 30%
加分項目-圖畫或照片與作品相關性 (最高加總分10分)

▫獎項:
依年齡分為兒少組、社會組、長青組共三組,每組錄取獎項及版權金如下:
第1名:各組1 名─致贈版權金新臺幣伍萬元及獎座1只
第2名:各組1 名─致贈版權金新臺幣貳萬伍仟元及獎座1只
第3名:各組1 名─致贈版權金新臺幣壹萬元及獎座1只
佳作:各組3名─致贈版權金新臺幣伍仟元及獎座1只

▫相關活動資訊連結:

行政院性平會網站-徵件活動公告
https://reurl.cc/yQjY2q

活動官網連結:
https://bit.ly/getogether2022